沂蒙精神那一场渊子崖村自卫战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1941年12月20日, 一千多装备精良的日伪军突然包围了渊子崖村,英勇的渊子崖人民奋起自卫,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父亲死了,儿子上;丈夫死了,妻子上,连十几岁的娃娃也搬运石头和砖块。林老七,也就是林九兰,他抡起铡刀连砍七个日本兵,*后壮烈牺牲。日寇冲进村子,烧、杀、*、掠,无恶不作。村长林凡义手持大刀片指挥村民,同穷凶极恶的日寇展开了激烈的巷战。大刀、长茅、雁枪、镢头成了杀敌的武器,林九乾牺牲后,妻子含泪挥起镢头劈向鬼子。战斗持续到傍晚,八路军和区武工队赶来,为渊子崖村民解了围。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全村共有147人壮烈牺牲。板泉区委书记刘新一、区长冯干三也血洒渊子崖,而100多名鬼子兵也成了渊子崖村民刀下鬼。

渊子崖村自卫战后,在延安《解放日报》上,毛主席高度评价该村是"村自卫战的典范"。1942年该村被滨海专署授予"**楷模村",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华****村"。

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区420万人,有20万人参军入伍,120万人参战支前,10万先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全国**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群体至今让人动容。"爱党爱军、**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就成为沂蒙精神的内涵。

一段悲壮的历史,一曲**的赞歌,这就是沂蒙人们,这就是英勇不屈的渊子崖村民,渊子崖村自卫战显示了伟大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也正是我们今天建设"大临沂、新临沂"的"沂蒙精神"。

今日,沂蒙老区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史料和复原场景,再现沂蒙精神产生、发展、升华的历史进程,讴歌了沂蒙人民为新中国建立作出的奉献和牺牲,展现了老区在新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

标签: 沂蒙精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