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革命老区 家乡的红色记忆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暨武定府衙位于惠民县城,现在隶属于滨州市。渤海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重要战略区,渤海区的革命斗争历程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渤海区于1944年1月由冀鲁边区和清河区合并而成,是**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山东五大战略区之一。1945年8月30日惠民城解放。**渤海区委、渤海行署、渤海军区机关进驻惠民城。由于地形*特,*****进攻山东时,渤海区是全省**没有被敌人占领的地区,成为整个华东战场的大后方和物资供应基地,受到了***和***、**等**人的关注。作为渤海革命老区机关驻地的惠民县,在战争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惠民共有10700名青壮年参军,出现了很多父送子、母送儿、妻送郎、兄弟争相上前线的动人场面。仅省屯区就有12对兄弟参军,小郑家村郑风翔、郑风庭、郑风贵兄弟3人一起报名参军,朱老虎村朱文同48岁参军、80岁老母拄杖送行……听说无棣老家曾经流传过一个传奇人物,上房爬墙如履平地,神出鬼没经常打的敌人找不到北,带动村里很多青年人参加八路,有很多再也没回来。

1947年2月,华东局发出了关于开展捐献活动的指示,号召解放区人民节衣缩食,支援前线,渡过难关。之后,惠民县、惠民市人民提出"要粮有粮,要钱有钱,要物有物"的口号,惠民市不到1个月就捐款800万元,惠民县城关区妇女仅50天就赶做军衣6万套。

进入1947年4月,***军队对山东解放区发动了**进攻。根据**军委指示,我军实行战略大转移,华东局和华东区机关分别从鲁中、胶东转移到渤海区惠民、阳信县一带,仅惠民一县就驻扎10万人。在负责华野西线兵团后勤供应的前提下,惠民县、市党群顾全大局,承担了转移人员的生活供应,使这些人得到较好的接待和安置。

1947年8月,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转赴豫皖苏途经惠民县,在渤海区党委驻地何家坊,陈毅向渤海区党委、行署、军区**机关干部作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他特别表扬了渤海区的支前工作,肯定了渤海区人民对支援解放战争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支前运动已成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作为华东地区可靠后方的惠民县、惠民市,自1947年2月至1949年底,共出支前民工10批、7205人次,出动大车7000余辆,真正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