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一座城市的远见

2014-07-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了2013年山东省**经济开发区发展综合评价情况,全省共有136家**经济开发区参评,其中茌平经济开发区进入全省前20强,阳谷祥光经济开发区位居前50强,临清经济开发区、高唐工业园区、东阿经济开发区位居***0强,我市8家**经济开发区顺利完成了在全省综合排名中前进至少3个位次的任务目标,真正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新的增长极,为打赢全市跨越赶超攻坚战**阶段战役立下汗马功劳。

去年以来,我市举全市之力发展开发区,各**经济开发区坚持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都在50%以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和活力。全市开发区2013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68.3亿元,增幅列全省开发区第3位;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2亿元,增幅列全省开发区第1位;实际到账外资16302万美元,增幅列全省开发区第2位。

区镇合

拉大城市发展框架

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不只是目的和目标,更是聊城实现跨越赶超式发展的义务和责任。我市不断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持续推动开发区落实县(市区)长**书记职责,优化“区镇合一”管理体制,鼓励各县(市区)授权和体制创新,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向开发区聚集,在机构设置、规划建设、产业定位、资本运作、集约用地等方面探索新模式、新体制,在更大范围、更***、更宽领域对要素进行重新组合,拉大了开发区发展框架。

**指导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东阿开发区、茌平开发区围绕全市“聊茌东大三角”建设规划部署,加快做好各自开发区的规划和产业布局,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外资项目,加快发展步伐,努力使**经济开发区在“聊茌东”大三角的建设中发挥桥头堡和主阵地的作用。

工业立区

培植壮大特色产业

“保税物流中心将立足中原经济区和省会城市集群经济圈规划,依托现代物流园区,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充分整合资源,*大限度发挥好保税物流中心辐射带动作用。”记者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聊城物流园区围绕承担物流园区和综合保税物流区的双重建设任务,成为了聊城实现“物流强市”之梦的重要载体。

我市**围绕“工、高、快”培植特色产业,指导各开发区坚持工业立区,**发展高***产业,发展高质量、高效益的新型产业,推进开发区快速发展。深入创建特色产业园区,引导**以上开发区坚持工业立区、高***产业立区、特色立区,专注做大2至3个支柱产业,培植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支持帮助茌平经济开发区做好***经济开发区的创建工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建设工作,信发工业园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申建工作,泉林工业园**生态园区创建工作。

软硬兼施

做大做强招商引资

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创造力,环境是竞争力。我市着力优化开发区软硬发展环境,按照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更加注重环境引商、服务安商、政策富商理念,加大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和生态环境建设等硬件设施以及“一站式服务”等软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开发区在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开发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主阵地,完善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央企在开发区建立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主攻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建立开发区对外招商项目库,组织开发区专题招商活动,集中对外推介,积极吸引国际资本和优质资源向开发区聚集。支持开发区利用境内外重大活动等平台开展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公司的对接合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提高投资强度,培植产业特色。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