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成功引种"第三代水果" 试点种植黑莓红树莓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远看像大号的桑葚,近看像草莓,这种别致的水果是树莓。你可能尝到过树莓酱、树莓汁,但刚从树上摘下的新鲜树莓,对市民来说还是新鲜玩意儿,*近岛城市场上零星出现的树莓,让很多市民好奇。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即墨店集引种了300亩的树莓,并成功结果,一个个诱人的树莓已挂满枝头,这里将作为青岛树莓种植的试点,未来将逐步在全市扩大规模,爱吃的小伙伴们有口福了,可以吃到咱青岛自己种植的第三代水果。

黑莓果实绿变红再变黑

7月28日,记者驱车沿着滨海大道行驶到即墨店集中心中学西一百米处,左转南行,远望一片郁郁葱葱像葡萄藤一样的绿色植物,近看一颗颗貌似桑葚的乌黑发亮的果实挂满枝头,“这是黑莓,细看它是由很多小果粒簇拥而成的,很少人知道这种水果。”青岛百瑞凡树莓基地的管理人员关利仁说,在国外比较常见,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含在口中,软软的、水分特别丰富。

围着一排一排的黑莓树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藏在绿叶中的黑莓还有一些绿色、红色的鲜果,“这是黑莓的成熟过程中不同的表现,刚开始结果时为绿色,渐渐转红,成熟时就是黑色。”关利仁说,没有熟的黑莓酸涩、坚硬,而成熟的黑色果子手感相当柔软,轻轻一捏,紫色的汁水就喷涌而出。

据介绍,黑莓原产于北美,富含果胶、果糖、***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在美国被称为“生命之果”,一般每年7月到8月中旬成熟。

“覆盆子”已红透脸

在这300亩的树莓基地,黑莓对面的红树莓把很多人吸引了过去。“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这是鲁迅《百草园与三味书屋》里的一句话,很多人都是从这篇文章中知道“覆盆子”,但见过的人并不多,覆盆子又叫树莓,营养元素含量丰富,还可入药。

远看一个个红色果实像草莓,近看则不一样,是由一个个红色颗粒聚合在一起,而跟黑莓相比,红树莓的果实是空心的,尝起来有一股*特的香气。

“这个基地的红树莓是从美国引进的新品种,果实大,而且一年有两次结果期,每年的7月底到11月底都是成熟采摘期,亩产大约有3000斤。”关利仁说,红树莓的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高,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种植,且抗旱、耐瘠薄,同时,繁殖能力强,管理起来也比较简单。

一亩年挣三四千元

“红树莓在北美、加拿大 、西伯利亚等地区已经达到了供不应求。”山东省经济林协会**范培先说,**上对树莓的需求量非常大,每年大概是150万吨,而**的年产量只有50万吨,供不应求,所以种植树莓有很好的前景。树莓营养价值高,有丰富的花青素、维生素C等,是口味*特的浆果。从长势来看,它也比较适应青岛气候。

“我们与一些国内外企业签订了供销合同,也与一些超市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进口苗木、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和出口,种了不愁卖不出去,收入也比较可观,一亩地一年的纯利润为3000元至 4000元。”关利仁说,目前基地还跟一些酒类企业合作研究、生产**型的树莓酒。

“除了果子好,树莓是固沙植被的优良树种,又是难得的环境美化植物,观赏品位颇高,赏花观果留叶净气,可缚引为绿廊花墙,观赏、食果、防范、绿化一举多得。”范培先说,在青岛即墨作为引种的试点,在合适的时机,未来将在全市**,种得多了,市场上就会大量出现,价格也会相应降低。

人工和存储成两大风险点

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各大超市,很难找到树莓的踪影。在中山路天主教堂附近的水果摊上发现了黑莓,8个黑莓被装在***的塑料小碗里,每碗售价8元,经常有人询问但很少有人购买。

“树霉采摘需要一个一个地摘,一个人**也就能采摘一亩多。即墨树莓基地的采摘价格为每人30元,对外的批发价一般也不会低于每斤50元。”关利仁坦言,大量的人工需求是一个风险点。

储存时间短是另一个风险点,树莓果皮柔软细嫩,很容易破碎,采摘后鲜果的保存时间一般为三到五天,三伏天的时候不能超过**。“我*近打算建设冷冻车间,这样果子保存两年也没问题,树莓比较特殊,在-18℃的情况下,形状、颜色口味也不变,冷冻树莓在欧美国家相当**。”关利仁说,冷冻厂建成后,可以用集装箱把树莓直接卖到美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

“依照目前的条件,基地可以满足观光园、采摘园的条件,不过只是每年一段时期,*近我们跟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已经申请了扩大项目,已经获得审批,其中包括10个大棚的建设。”关利仁说,观光园、采摘园是为了让市民更多地了解这样罕见的水果,而大棚的建设未来可以满足一年四季都有树莓吃。

■三代水果区别

**代水果是指人工选育栽培的传统水果,栽培历史一般都在几**或上千年,包括梨、桃、葡萄、苹果、柑桔等。

第二代水果是近几十年来开发的人工栽培野生山果,如猕猴桃、草莓、山楂等。

第三代水果则是分布于荒山林区,尚未被开发利用,处于野生状态的山果和一些新开发的优特水果,营养价值较高 ,包括沙棘、桑葚、刺梨、树莓、黑莓、酸枣、日本苹果梨等。其共有的特性在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