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卫士”:立志一山绿 情满十八盘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巍巍群莽,浩荡层林,在闻名于世的泰山之巅,驻守着这么一支队伍,18万亩泰山山林里遍布他们的足迹,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泰山深处26处古建筑群、58座寺庙和2200多处碑碣石刻的距离,用绷紧的神经牵挂着泰山岱顶11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40多家“天街”商铺的防火灭火工作及景区内抢险救援任务。山东消防总队泰安支队泰山中队的18名消防官兵,与日月相守,与青松为伴,用坚韧和执着铭记人生,用无悔的青春和满腔热血镌刻忠诚,十八年如一日,铸就起一座安全神圣的不朽丰碑,“泰山卫士”的荣誉如一面信仰的旗帜,在海拔1500余米的泰山之巅高高飘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登上泰山极顶,探访“泰山卫士”们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一支没有消防车的消防队

“泰山中队,是一个没有消防车的消防队,听起来可能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但泰山的特殊地理环境决定了我们的现实,可是,我们还有手,还有腿,还有我们战士们的脊梁!”在位于泰山顶的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驻地,中队政治指导员程国栋告诉大众网记者。

在复杂的泰山地貌中,处置险情只能靠徒步前进,器材装备只能靠手抬肩扛,传统的救援设备到了这里无法施展。中队的战士有个很好的比喻:他们的两条腿,就是消防车的“车轮子”,哪里有险情,就奔向哪里。蜿蜒起伏的防火线,是他们10公里拉练的“跑道”;纵横连绵的山脉,是他们实地演练的“战场”,长期的训练与救援工作,练就他们一双铁脚板,一副铁肩膀。到过泰山的人,都领略过十八盘的陡、险、峭。一般的游客登山走这段路最少也需要2个多小时,而中队官兵经过长期艰苦的训练,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快速走遍全程。每周三次的负重拉练累计下来,每个战士每年都要跑52万级台阶、520多里山路。“越是恶劣天气,游客受伤的可能性越大。此时索道停运,官兵只能靠肩扛手抬,把遇到危险的游客送到车辆可以通行的地方,平日的训练,就是为了提高战士们应急救援处理能力,时刻准备着,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我们消防救援官兵的作用。”泰山中队队长助理孙明对记者说。

“夏秋两季水帘洞,春冬天然一冰窟,屋外下雨屋内漏,屋外不下屋里流”,这是泰山中队官兵自编的顺口溜,也是真实的生活写照。冬夏两季雾气弥漫,难得有个晴天,特别是遇上大雨,一觉醒来,战士们的被子也像过了遍水一样,久而久之,年纪轻轻战士就落下关节炎、腰腿疼的毛病。

在长达半年的冬季里,夏季存储的水窖只能满足官兵三个多月的生活。其余时间,他们都要走四五里山路去挑水用,有时还要化雪为水渡过艰难的缺水时期。当游人散去,热闹的泰山一下子沉寂下来。怒吼的寒风肆意拍打着营房门窗,呐喊着冬日的孤单。在望不穿的黑夜里,劳累一天的官兵,才会泛起对家乡的思念。

奉献需要精神的支撑,传承精神更彰显官兵青春的力量。每年新兵下队,老兵都会带他们走一趟盘道,看一棵青松,访一位挑夫,学一遍队史,心手相传“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泰山消防精神。泰山中队的读书角,是他们打发寂寞的乐园,资料室,是他们忙于充电的天堂。战士们说,习惯了寂寞就等于懂得了使命,每周的例会,每月的座谈,每年的重温入党誓词,每年的八一活动都是他们不断充实自我的成长累积,党旗下他们握紧拳头庄严的宣誓,是为了接受党和国家的考验,是为了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都能在泰山之巅伴着太阳升起!

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送给群众

泰山每年接待旅游和户外探险的游客近1000万人,高峰期每天就有五、六万人。泰山摩崖突兀,深壑林立,盘道陡长,同时复杂多变的天气,更是给游客们的安全带来威胁。对驻扎在这里的泰山中队官兵来说,他们,就是十八盘两侧的扶手,他们,就是山路上的一块垫脚石,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者。在事故易发路段,总能看到泰安中队设立的巡逻点;在游客集中时段,总会有他们现场执勤的身影;在巡查时,他们主动为登山游客义务导游,指引道路,在泰山岱顶他们设立的全国首家“消防便民服务站”,已经成为而今泰山上一道靓丽的温情风景线。

建队以来,泰山中队视责任重于泰山,视人民亲如父母,视荣誉胜过生命,克艰难砺练意志,出色完成了各项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共参加灭火救援94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860多人,用血肉之躯从死亡线上拯救了90余条鲜活的生命,为群众做好事5万余件。“久战成医”,这是一句形容泰山中队消防官兵救援水平再贴切不过的话。在泰山中队,消防官兵每个人都有一个随身携带的“服务包”,里面装着为人民服务的六件宝:泉水、压缩饼干、火腿肠、急救包、泰山地图和手电筒,同时,他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掌握了旅游救助常用英语100句和日常简单实用的手语,并取得了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员证。“久战成猴”,这不是一句调侃,这是泰山中队消防官兵最真实的救援工作写照。游客、驴友遇险多发生在泰山险要路段甚至是绝壁悬崖之间,有险情,第一个赶到的总会是泰山中队的消防官兵。或奔跑在乱石遍布的沟谷,或攀附在陡峭的山岩,或爬行在百米悬空的索道线上,用生命做赌注,奋斗在险情出现的生死线上。

2006年大年初二凌晨,一名登山祈福的游客从人称“天梯”的十八盘不慎滚下,生命危在旦夕!中队官兵接到消息,立即携带救援器材,顶风冒雪,火速赶往出事地点,在这个不足1000米的陡峭山路上,有1630级台阶,高差400多米,最陡处仰角达70多度,有的台阶窄得连一只脚掌都放不下,中队官兵将布带缠在鞋上防滑,一步一挪,靠肩扛,靠手抬,向索道站前进。他们为了赢取宝贵的生命时间,没有人叫冷,没有人泄气,终于将游客安全送上缆车,最快的速度送往山下救治。

2008年3月30日,9名游客登山时迷失方向,被困在三面均是悬崖峭壁的天烛峰上,向上是悬崖绝壁,无路可攀,向下山路陡滑,深不见底,无处立足。救援官兵从西侧山梁攀爬到峰顶,利用绳索一点点靠近被困人员,为他们佩戴好防护救生装备,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9名被困游客逐一救上崖顶。

2007年5月8日,来自日本大阪市的74岁女游客森岗尊子,在登山时不慎摔伤,脚踝扭伤肿大,无法行动。接到报警后,泰山中队官兵迅速赶到现场,仔细询问伤情,立即使用止痛气雾剂为其止痛按摩,并取来冰块敷在伤处。而后以最快的速度用担架将伤者送上缆车,使伤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最有效的救护。回国后,森岗尊子的哥哥――日本秦汉会会长松田政义先生专程致信表示感谢:“现在已记不起泰山的美景,唯有贵队热情及时妥善的处理,让我们刻骨铭心感激不尽。”

登临泰山的游客,有的在神庙里求得了心灵的慰籍,有的在岱顶饱览了山河的壮美,而有的却从泰山中队官兵身上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登泰山、保平安”的深刻涵义。许多被救助的游客说:“泰山是一座神圣的山,因为这里有一批人民的子弟兵,当我们有危险的时候,是消防官兵的一抹橘黄给我们希望,我们没有理由不感动,没有理由不热泪盈眶!”

尽责至善,“泰山卫士”精神旗帜高高飘扬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从建队至今,泰山中队的官兵已经成了泰山景区的一个符号、一种形象、一道风景,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有了便民利民的流动服务站;立到哪里,哪里就有了展示中国消防形象的风景线;巡到哪里,哪里就有了传播消防知识的宣传队。他们就像18棵凌霜傲雪、巍然挺立的青松,时刻准备接受各种突发险情的考验。

泰山中队先后30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53次。2006年11月,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公安消防部队英模群体”;2007年4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2008、2009年,连续两年被公安部、团中央命名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010年6月3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中队“泰山卫士”荣誉称号。

“誓言如山、尽责至善”,这是泰山消防精神,也是泰山中队官兵的给泰山上一草一木、给每一位游客的庄严承诺。为了这个承诺,中队官兵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毫不退却,在危难关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了这个承诺,中队官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英勇顽强的消防铁军;为了这个承诺,中队官兵为驻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他们把“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泰山消防精神渗透到骨髓里,融化在血液中,用生动的实践为“泰山卫士”的荣誉增添了新的光彩。他像那颗青松,扎根泰山,迎风傲雪不折不挠。他更像那面旗帜,迎着朝阳,面对荣誉不骄不躁,在泰山极顶,高高飘扬!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