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网咖悄然兴起 餐饮台球会所融为一体

2014-08-10来源 : 互联网

观察人士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网吧会变得越来越“小众”,网吧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但并不会消亡。“网吧变形将是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如果网吧积极转型,丰富经营内容,仍有希望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王忠武表示,在欧美、日本等地,网吧更加注重提供图书、餐饮甚至洗浴等多样化的休闲娱乐,上网只是众多选择之一。这种经营模式更符合现代人的消费需求,因而有稳定的客源,这值得中国网吧经营者借鉴。他还指出,网吧是一个重要的社交场所,这是目前手机、平板计算机等移动终端设备所不能提供的。

“其实网吧提供的是一种文化服务,网吧**可以像图书馆一样,供人们查阅资料,获得资讯。应该把网吧弄得像星巴克一样,让它成为一种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地方。”王忠武说。

“许多人聚在一起上网其实就像一场聚会,而现在每个人都在低头玩自己的手机和计算机,交流少了许多。”虽然王振很久没去网吧了,但他仍怀念许多同学在网吧一边聊天一边玩游戏的日子。

数据 街头网吧逐年减少

山东省文化厅的数据显示,2013年山东省有500家网吧关门停业。而中国***发布的《2012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网吧数量13.6万家,比2011年减少约一万家﹔收入537亿元,同比下降13.2%。这是2004年以来,网吧数量*次呈下降态势。年度报告分析,今后网吧市场的发展将呈现收入规模进一步缩小,网吧门店的专业化和特色化进一步加强等趋势。

青岛市网吧网络协会会长李东明在2014年年会上透露,我市网吧已经走到了谷底,调查显示目前青岛共有网吧约1500家,**的只有约三成,其余大量网吧都处于勉强**或亏损状态。而去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全市实际经营的网吧还有1704家,这表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岛城网吧又减少了200家。

在青岛信息城西侧有一家网咖,因为可以喝咖啡,网吧内还提供各种糕点,里面还设有专门休闲娱乐区,让这里上百个机位都座无虚席。“现在*难做的就是网吧,我有20多家店,现在这个情况,只能转型,否则没有别的出路!”负责人朱铁军告诉记者,从10年前,他和几名大学同学一起,先后在市内开办了20多家网吧,资产达到上千万,这一度让他们成为岛城网吧界的“**”。

“现在手机都能上网,更不用说家家户户都有电脑了。现在来网吧上网的人要求很高,尤其是一些喜欢玩大型游戏的年轻人,不但要求机器配置高,环境也要好,一些环境嘈杂的网吧,很难留得住客人。”朱铁军说,从2012年开始,为了转变这种局面,他们决定把网吧做成带有休闲性质的“网咖”。下一步,他和股东们商量要统一门面,统一销售,做连锁式网咖。另外,他还想“学点别的”,以后打算开办一家专门为网吧或者大型公司提供网络维护的公司。

在宁夏路经营一家网吧的****告诉记者,从4年前开始,他就开始接触网吧生意,当时共投资60多万开了3家,但这两年来生意有所下滑。究其原因,从市民家中由原先的拨号到包年到ADSL,更重要的是网络入户的速度也大大加快,现在网络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随着笔记本电脑的普及,随意找到一名市民,拥有笔记本电脑的不在少数。另外,还有手机上网,宾馆里也都设上了网络接头,甚至在一些公共场合无线网络免费上网,现在的网吧基本上成为了玩游戏人去的地方,不少网吧白天客人很少。我认为,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转变经营思路。“**说。

“网吧还是有很大优势的,目前看来,网吧在游戏体验以及游戏玩家社交方面,仍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同时,随着诸多网吧在硬件方面的不断更新和网络提速,大屏幕和高速的网络视频体验成为网吧的卖点之一。”在齐东路经营一家网咖的李志鹏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网吧会变得越来越 “小众”,网吧行业面临转型。比如,在国外一些地方,网吧已经走过了“老套路程”,他们的定位更加注重提供图书、音乐、餐饮等多样化的休闲娱乐,上网只是其中选择之一。目前来看,这种经营模式更符合现代人**局限于上网娱乐的消费需求,值得网吧经营者借鉴。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