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街道:美街如美人

2011-07-27来源 : 互联网

   7月24日清晨,趁着雨后的一缕朝阳,记者来到了开州大道踩街。高大挺拔的香樟、银杏树列阵道路两旁,让宽阔的开州大道显得整洁壮观。每一个纵横交错的道路节点,都有造型各异的黄葛树点缀,更透露出这条大道的大气。

 据县市政园林局局长叶隽介绍,这些黄葛树都是有着上**树龄的古树,整个大道上共有116棵,都是在开县新城建设时期,从开县的老城移栽过来。

  古木参天、绿意盎然,与沿道两旁的行政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等建筑交相辉映。大道中段立着的“凤凰”雕塑,是开县的标志性雕塑。

  “一根竹儿嫩悠悠,长在青山乱石头,鱼鼓简板手中拿,五湖四海任我游……”在横跨大道的“连心桥”下,一群美女手拿一副竹筒和竹板翩翩起舞,婀娜多姿、热情洋溢,在大道两旁茂密的植被的衬托下,更显得光彩夺目。不一会,几名衣着**地方特色的“艄公”,划着一艘“彩龙船”进入人们的视线。“开州大道……哟嘿!*美街道……哟嘿!”“艄公”们以这种*特的喊号子的方式,向人们传递着开州大道将竞选*美街道的讯息。

  记者踩街发现,在开州大道的中心地段以及大道的两端,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忙碌地工作。县市政园林局局长叶隽介绍,开州大道目前全长10余公里,道路*宽达到65米,是开县*宽阔的大道,横贯全城,道路绿化率32%,是重庆市园林市街。同时大道也是开县的**、行政、经济中心。

  开县*大的山水公园——月潭公园,入口处就在开州大道上,与大道相互映衬。市政、市民广场沿大道而立,总占地面积约6.68公顷,是城市的客厅。目前大道正在进行道路“白改黑”、地下管网整*、人行道地砖整*和实施至临江镇的延伸工程,明年整体工程完工后,开州大道长度将达到40公里,成为重庆*长、*具魅力的“区县**大道”。

  小乔,东吴名将周瑜的妻子。在史书记载中,小乔温婉似水、古朴典雅,传说与其姐大乔均为绝世美女。临江古巷就如同小乔一般,秀美、温婉、风情万种。

  这是一条深深的、蓄积了历史沧桑的小巷,300多米长的她,在临江镇的深处曲折延伸着,像一条褪了色的古老丝带,维系着临江古老的时光。错落的青石砖,静静地互相依偎着,记者雨后沿着青石砖漫步小巷中,微风拂过,让人仿佛回到了明清时代。

  风情:轻摇绸扇宛若蝶舞

  发源于临江的香绸扇,始于清道光年间,被誉为“临江三绝”之一。绸扇利用本地盛产的白竹为骨架,以薄而透明的白色丝绸为扇面,经过72道工序手工制成。在制作中经过药物、香料熏煮,使得绸扇的香味长久保留。

  古典:温婉似水源远流长

  据临江镇镇长张伟介绍,临江镇始建于北朝西魏,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明末清初发展成附近片区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在那时号称“商号数千家”。直至20年前,这条小巷仍显得热闹而和谐。捏糖人的、炸爆米花的、卖菜豆腐的、制姜糖的小贩穿梭在小巷中。

  如今,随着临江新城建设,小巷里的居民所剩无几。相比起以前,如今的小巷显得格外宁静优雅、温婉似水。走在古镇小巷中,靠着随处可见的石板街、木板楼等老屋,昔时的繁华仿佛就在眼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