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美食故事 母亲的葱花油饼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一个人在他乡工作生活,很难吃到母亲做的美味佳肴,即使母亲托人从老家给我带过来一些美味,也因为时间的关系,较刚出锅时逊色不少。所以我时常盼望着早日放假回家,能够敞开肚皮,在热腾腾,香喷喷的可口饭菜面前大快朵颐。

我爱吃母亲做的各种饼,她烙的煎饼香软酥脆,她烙的糖饼甜而不腻,她做的南瓜饼香甜可口。我更偏爱葱花油饼,因为它不仅满足了我的口腹之欲,更重要的是它见证着我的成长,带给我太多人生的教益。

在农村,葱花油饼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饼类,几乎每家每户的村妇们都练就出一手**的烙饼技艺。母亲作为厨艺界的能工巧匠,对于烙葱花油饼这样的小儿科自然不在话下。我清楚地记得,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母亲就时常烙葱花油饼以飨家人。但凡家里有什么喜事,一笸箩黄油油的葱花油饼就静卧于餐桌之上,如果再炒上一俩个热菜,再拌一盆葱头,黄瓜之类的小凉菜,那必然出现的一个场景就是一家人撑得饱嗝连连。父亲时常感叹道:“真是地主一般的生活啊”。

母亲做葱花油饼的时候,我喜欢在一旁观看。母亲先是在面盆里倒入一些开水,并用筷子搅拌,当面盆里还剩下一半的干面粉时,开水换成凉水。母亲开始不停的和面,直到把湿面和成了一个面团。母亲又用手将面团抓成了大小均等的几个剂子,那时我还不懂要这些剂子做什么,母亲告诉我每一张油饼就是用这些剂子擀出来的。接下来,她将剂子擀成了薄饼,洒上了适量的盐,再用那根粗细均匀的擀面杖将那些盐上下擀了几个回合,为了把盐压结实。下一步,她用小勺在薄饼上均匀地洒了花生油,放上切好的碎葱花,她又把饼的一边慢慢卷起,朝同一方向拧,拧好后盘起来压扁。然后她前后擀,左右擀,为了使油饼厚薄均匀而且形状规则。母亲擀了一会,额头上鼻尖上沁出细碎的小汗珠来,她轻轻的抹一抹汗珠,继续她的工作。为了帮母亲分担工作量,我踮起脚尖,往锅里面倒上了油,等油炸裂开来,母亲娴熟地将擀制好的油饼一张张的放入锅中烙,正面烙成金黄,又迅捷地翻过另一面。等油饼烙好之后,我往往是**个品尝者。

后来上了高中,自己的攀比心理与日俱增,当我看到别的同学的父母都为他们带来各种各样的美食,而母亲依然给我带来几张葱花油饼的时候,相差的悬殊让我觉得自己太过寒碜,我埋怨母亲为什么不能带点上档次的饭菜。我越来越挑剔,指责母亲油饼擀得太厚了,葱花放得太少了。有一次我吃出一根头发来,便当着宿舍同学的面对她大发脾气,母亲杵在那里竟然像个犯错的孩子似的一语不发。当时的我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失态的行为是多么的可耻,可悲。打那以后,我再也没吃过母亲烙的葱花油饼。

再后来,参加了工作,自己也成了名符其实的吃货。有一次,潍坊的同学请我吃当地的驴肉*烧,吃完后他问我口感怎么样,我脱口而出:“比我妈烙的葱花油饼差远了,有空我让我妈给你烙几张”。说完这句话,我一下子愣住了,我意识到虽然我对母亲有过种种不满,但我心底里始终对她钦敬有加,我想起了以前的不懂事理,顿时感到愧疚难当。

过年的时候,我再一次要求母亲给我烙葱花油饼,母亲满面含笑地去着手准备,像是为自己的儿子准备婚宴。烙完后,母亲先发制人地说:“放心吃吧,这次饼擀得很薄,葱花放的也不少,我向你**这次你**不会吃出头发来”。听了母亲这席话,我的心濡湿了,再次浮现出高中时期对母亲大发脾气的场景,顿时感到骨鲠在喉。那一刻,我幡然醒悟:这世上,无论自己犯了多大的错,母亲都会原谅我们,她一直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庇佑着我们,这是爱的力量,更是爱的况味。而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往往领悟得太迟太迟。


标签: 美食 山东 威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