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美食:雨前香椿嫩如丝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春季,香椿香气浓郁,口味鲜美,颇受人们的青睐。香椿的芽和它的嫩叶是人们尝春鲜的*佳选择。而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此时的香椿芽经历了一个冬天的“孕育”破“茎”而出。它梗肥叶嫩,鲜美芳香,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颇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因其浓郁的清香、柔嫩的质地和丰富的营养,曾与荔枝一起在明清时期作为贡品。

香椿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美容养颜的功效。民间早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门前一株椿,春菜常不断”的说法。每到草绿花红、万木吐翠的时节,香椿芽也便上市了。此时,我总要忆起我老家院子里的那棵香椿树,一棵在我心中牢牢地占据着重要位置的香椿树。

小时候在农村,在我家的院子里栽种着一棵挺拔的香椿树。每年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院子里那棵香椿树也按捺不住春风的鼓荡,青黄的枝条上,鼓出一粒粒褐红色的小芽苞。椿芽茂盛时节,天空中仿佛笼罩着淡淡的清香,而这种香味,不身临其境绝难体会。有人说,香椿芽拌豆腐美味;还有人说,椿叶儿有强身*病之功。总之,香椿树上虽然没有娇贵的花朵,没有鲜美香甜的果实,但它那吐着春意的芽头儿,却馋得人咽口水。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它的吃法很多,有拌香椿、香椿鱼、腌制香椿。而*为有名的,还属那道百吃不厌、嫩香馥郁的香椿炒鸡蛋。在我的感觉中,香椿跟鸡蛋在餐桌上是*佳搭配,黄绿搭配是如此的和谐,它们亲密地融合成一派鲜香清美,回味悠长又毫不造作。香椿与鸡蛋煎炒,算得上“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有谁没有品尝过香椿炒鸡蛋的美好滋味呢?它的做法很简单——
原料:香椿一小把、鸡蛋3枚,盐、鸡精少许。
做法:*先将香椿洗净,切碎;再将鸡蛋打散成蛋液,与切碎的香椿混合后,加少许盐搅拌均匀;往锅中倒油,油热后倒入混合蛋液,翻炒1~2分钟,炒散后加入鸡精出锅即可。
每次闻到香椿炒鸡蛋特有的味道,感觉自己的味蕾都如春天的花朵般瞬间绽放。春风吹得人欲醉,而眼下又逢香椿鲜美时,心动不如嘴动,赶紧买上一点香椿回家尝尝鲜吧!其实居家生活真的不需要大鱼大肉的奢华衬托,一盘香椿芽的青绿素雅,就足以让我们的生活有滋有味。

标签: 美食 山东 威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