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人民法院李海英 为折翼天使插上腾飞翅膀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在法律的天平上,她努力寻找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支点;在“教育、感化、挽救”的前行路上,她为100余名未成年被告人校正了人生航向。

栉风沐雨十八载,环翠区人民**少年审判庭庭长李海英寓情于法,把“教育、感化、挽救”作为信条,以公正判决维**律尊严,以热心帮教挽救失足青少年,为“折翼”的青葱少年们重新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拯救这个孩子让他回归正途”

在李海英看来,那些失足少年都是“折了翼的天使”,只要帮助他们将翅膀修补好,他们就能重新飞翔。因此,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李海英总是仔细了解被告人的情况和经历,用真心和真情去教育、去感化,让一个个失足少年学会爱自己、爱家人、爱社会,让他们回归社会。

2007年,李海英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持刀*劫案,被告人是一名16岁的男孩刘洋(化名)。**次安排开庭时,他竟然没有一个亲属到庭。向他询问,刘洋有着明显的抵触情绪,对自己的行为竟有些不以为然。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16岁的男孩如此冷漠?”带着这样的疑问,李海英几经辗转找到刘洋居住的地方。经过走访了解,她得知刘洋的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奶奶和姑姑又有智力残疾。为此,刘洋时常受到个别同学的嘲笑和欺凌,以致受人怂恿误入歧途。

了解到刘洋的痛处和难处后,李海英深感心酸和痛惜。“拯救这个孩子,让他回归正途”,在这个想法萌生后,李海英就前往看守所对刘洋进行心理疏导。打开心结后,刘洋在第二次庭审中向法庭坦陈了整个犯罪过程,悔不当初的他泣不成声,恳请法庭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终,李海英对刘洋依法适用缓刑。

“若平时不管好这个孩子,他以后再犯错误怎么办?”带着这样的思考,李海英指定了刘洋所在村的妇女主任担任他的监护人,负责就近帮助和教育刘洋。正是通过以法服人、以情感人,李海英让曾经在犯罪悬崖上徘徊的浪子回了头。

“只要有1%的希望就会付出100%的努力”

“这些失足少年说到底都还只是孩子,是孩子总会犯错,我们要给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虽然我没有能力挽回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的心,但只要有1%的希望,我就会付出100%的努力!”李海英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去年6月份,李海英受理了一起发生在校园内的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将被害人于某的右眼打成重伤。李海英通过庭前调查得知,王某平时在学校的表现一贯不错,这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发生让他的家长、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十分意外。

为了争取早日开庭、尽早结案,缩短被告人的羁押时间,李海英早早将这起案件排期,但经多次联系,原告方却不肯出庭。“要处理好这起伤害案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十分重要。”李海英说,她能够理解被害人的心情,但是为了挽救王某,她不得不一再去被害人家中沟通。

“王某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不能让这一次不理智的行为毁了他的一生!”李海英一次次地上门沟通,以无私的执着感动了被害人的家人。如此,当事人和被害人双方的家长坐到了一起,几经协商达成调解协议,王某也因得到被害人家属的谅解而被判处缓刑,并得以继续完成学业。

正是对审判工作的热爱,对挽救失足青少年的执着,李海英以*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为己任,甚至还把加强法制教育预防犯罪规划到自己的工作之中。她兼任了两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通过少年模拟法庭、法制讲座、发放普法读物等形式,将“法制课堂”搬进了学校。

自2006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起,李海英共审结各类刑事及附带民事案件2000余件,年均结案300件,结案数量在全省名列**,100余名失足青少年通过她的帮助回归正途。

面对“全国**办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省**办案能手”“全省**办案**”等沉甸甸的荣誉,李海英总是谦虚地说,为“折翼天使”插上腾飞翅膀是她*大的骄傲,帮助迷途青少年改过自新、重归正途是她*大的自豪。

标签: 山东 社会 威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