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淄博:丝连不断 拔丝地瓜凝聚生活的甜美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博山四四席不仅讲究,而且美味,拔丝地瓜是四行件里面不可或缺的甜品,也是孩子*爱的美食。拔丝说起来很简单,拔丝就是指用糖调出来的菜果,吃起来味道特别的稠感觉很好,而博山盛产地瓜,把拔丝和地瓜做出来的美味菜肴就是拔丝地瓜。今天,大众网记者走进花林美食园,跟着花师傅体验了一下拔丝地瓜的香甜。

拔丝加地瓜 四四席之美味甜品

红红**过大年,许多人就爱吃甜点。迎春甜点有很多,拔丝地瓜甜又粘。淄博地区生产地瓜。地瓜味道甜美,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可供大量热能,有的地区把它作为主食,而且还含有*特的生物类黄酮成分,这种物质既防癌又益寿,它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生。

拔丝地瓜是道甜菜,几乎所有小孩都愿意吃,对于厨师来说也是一道比较考究师傅的*力控制的一道菜。地瓜削皮后切成块状,并加入少量的鸡蛋清和面粉,形成一层薄薄的面糊,并需要用油炸熟。“地瓜块要炸成金黄色,因为炸好的地瓜颜色就决定了拔丝地瓜的颜色。”花师傅说。

博山四四席,亦属北方菜式的范畴,又不失鲁菜特色,既有地方性的特色,又有鲁菜的文化内涵。“拔丝地瓜就是四四席中的行菜之一,也是大人孩子都比较喜欢的甜品。很多带着孩子在这吃饭的游客都喜欢点这个菜,也有很多大人喜欢吃。”

做好拔丝关键在糖稀 块块丝连不断

做好拔丝地瓜的关键是做好拔丝,拔丝大致二种一种水炒糖一种油炒糖,把炸好的原料外面裹上糖稀,其实这个糖就非常的考究了,早了,拔不出丝来,晚了呢,又糊又苦,味道不好,卖象也不好。要讲究色泽金黄,细丝可以抻出2、3米都不断。做拔丝地瓜需要的就是油炒糖。

“盛放拔丝地瓜的盘子需要先在盘底抹一层熟油,防止糖粘在盘底。”花师傅介绍,一瓶盖熟油、白糖、一汤勺水和芝麻中*熬成糖稀,这倒菜的关键之处就是看糖熬得是否成功。“待糖汁沸腾后改小*熬,要一边熬一边用勺搅糖汁,待糖汁用勺舀起来起细丝时,再把炸好的地瓜放入锅内搅匀。”

用筷子夹住一块地瓜可以拉出很长的糖丝,所以叫拔丝。一盘金黄的香甜拔丝地瓜做成之后先不要急着吃,由于刚***丝的地瓜非常的热,一般要预备一碗凉水蘸一下,使糖丝变硬,以便于把丝拉断入口。

孩子的*爱 拔丝地瓜拔出甜美回忆

“从小就超级喜欢吃,妈妈有时间总是会做给我吃。”游客王先生回忆,小的时候就是喜欢吃甜食,可是家里却拿不出多余的*来给他做拔丝地瓜。“我*快乐的时候就是跟着大人去参加喜宴,因为喜宴上都会上一道拔丝地瓜,但也需要手法快,不然也*不上。”

甜,脆,面。王先生说他喜欢了半辈子的拔丝地瓜,现在也能有模有样的做出来。“我觉得作为一名博山人,必须会做几道有名的博山菜,不然出去怎么敢说我是博山人呢。”王先生笑着说。

现在不仅仅有拔丝地瓜,还出现了拔丝苹果、拔丝山药、拔丝土豆等,只要一切能用的材料都可以用来拔丝。“拔丝地瓜现在不仅仅是在博山、山东有名,在全国也很出名。前段时间,我的一位在韩国工作的同学说,韩国街头有拔丝地瓜摊,日本也有冷冻的拔丝地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