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石碾石磨成村里艺术品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全市城乡一体化乡样板县,高唐县的673个自然村目前已经有97%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在9月17日的探访中,一些村子的特殊景色吸引了众多目光的关注,以往磨面打场用的石磙、石碾、石磨在废弃之后,竟然成了村里的艺术品。

儿时碾粮石磨,如今乡愁记忆

*近,在北京打拼52年的高唐县姜店镇尚官屯村的刘海滨回乡探亲,刚一进村便被文化广场上的石碾、石磨吸引住了。看到儿时的碾粮工具成了村里的“艺术品”,眼泛泪花的刘海滨对此赞不绝口:“这个创意非常好,既留住了乡愁,还美化了村庄。”

据今年69岁的刘海滨17岁那年去北京打拼,如今在北京已成立了一家设备租赁公司。这一晃50多年过去了,尽管生意越做越大,可乡愁却越来越浓了。“如今一回家就看到这些石碾、石磨,真是百感交集!”刘海滨激动地说。

废弃的石碾、石磨等老物件如何变身村头“艺术品”,还得从高唐县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说起。“清理村卫生环境过程中,我们在坑塘河沟及垃圾堆中发现不少石碾、石磨等被村民丢弃的老物件。经过一番思考,决定把它们收集起来用以装饰村容。”姜店镇党委书记刘泰东说,镇里专门组织工作人员清点了磨盘、石碾、石磙等各村的老物件,进行简单的艺术加工,或将其刻上村名立在村头成为颇具特色的村标,或把其“请”进文化广场摆成各类艺术造型,匠心别致的设计成为乡村*特一景。

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进,高唐各个乡镇街道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姜店镇的做法立即引起了县**的重视,这项工作很快在全县全面推开。据高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学宏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收集石磨、石碾、石滚等民俗物品2000余套,均被整理成造型别致的村庄“艺术品”,归置到村头、村广场等显眼位置,成了村里*具特色的景致。

“一票否决”催生的乡村环境之变

废弃的物品也成为村里的艺术品,其背后是高唐乡村环境的大变样。今年5月份以来,高唐县以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城乡统筹和一体化管理为总目标,将农村的环卫工作放在与城区同等重要的位置,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活动,**解决全县农村环境脏、乱、差和垃圾围村的问题。

据高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学宏介绍,高唐在此次城乡环卫一体化整*工作中,改变以往农村环境综合整*造盆景树样板、凸亮点的做法,对全县673个自然村全面整*,村里村外、道路胡同、坑塘沟渠全部清理,不留死角。与此同时,还对村容村貌、残墙断壁进行了整*美化,将坑塘清理干净后承包出去养鱼种藕。对*理出来的空闲地进行了统一规划,铺装成小型广场供群众休闲娱乐。从7月份开始,县公用事业园林局对各镇街整*情况实施验收,严格标准、逐村进行,实行“一票否决”,各镇街如果有1个村庄没有整*达标,则该镇街整体验收不合格。目前,全县12个镇街中已经验收了11个,仅剩下一个街道需要对个别村庄整改后进行复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