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旅游之足球博物馆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足球博物馆坐落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市临淄区,占地2500平方米,是目前中国和世界上*家以足球为主题、系统展示几千年足球文化的专业性博物馆。“蹴鞠”作为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是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蹴”就是用脚踢,“鞠”是皮制的球,“蹴鞠”就是用脚踢球的意思。

2004年,**足联确认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现代足球的起源。在临淄足球博物馆,讲解员介绍道,宋朝是蹴鞠的繁荣期,出现了专业蹴鞠组织“齐云社”以及全国性的蹴鞠比赛“山岳正赛”。据了解,中国古代的蹴鞠特别重视技巧,用肩、胸、背、头控球的解数叫上截解数,用膝盖、腰部、腹部控球的解数叫中截解数,而用小腿、脚面、脚踝、脚尖、脚跟等部位控球的解数叫下截解数,三种解数可以根据球的落点和位置的不同临时组合成为不同套的解数。每一套解数都有多种踢球的动作,如拐、蹑、搭、蹬、捻等。

随后,一场专业蹴鞠比赛让采访团成员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皮球在蹴鞠者脚上飞速旋转,一会儿高高腾起,一会猛然下坠,各种花式的射门表演令在场观众赞不绝口。

据悉,为更好地传承蹴鞠这项中外闻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在全区中小学都开设了蹴鞠课程,并结合亚洲足球展望计划,加强对足球学校和基地的建设,大力普及蹴鞠运动和足球运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