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令你胃口大开的美味(2)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于兆建:海归开店专做郭城摔面

“摔面是啥?跟拉面有啥区别?”来烟台之前我从没听说过郭城摔面,在饭店菜单上**次看到这个名字时我很惊奇,店主说,这是起源于海阳市郭城镇的一种面食,距今已有300年的历史了,还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位店主好心**我去北河街的郭城摔面馆里看看,他说那里有正宗的摔面传人。

找到面馆我吃了一惊,郭城摔面馆面积不大,室内装修朴素简单,虽然我不愿相信,但北河街上只有这一家面馆做郭城摔面。面馆的主人刚过30岁,举止斯文谈吐不凡,怎么看也不像是个做面条的。

可他的确是郭城摔面的第五代传人,名叫于兆建。于兆建说,小时候有一次看到叔叔在面摊上做面,他一下子就被那很有气势的架势吸引了。“从此我一直央求我爸我妈,直到他们同意让我学做摔面。”于兆建的面馆里挂着一幅郭城摔面的宣传照片,照片中正在做摔面的就是他的叔叔——郭城摔面的***传人于文志。

于兆建学成做面技艺的时候,郭城摔面还只是一种地方小吃,只有海阳人和桃村人吃得多,那时候他到饭店里做面点师傅,一个月只有几百元的工资,家里都说这样下去没前途,让他另谋出路,2006年,23岁的于兆建开始了国外留学生活。

“我本来以为这辈子再也不会做面了。”于兆建说,2010年3月,身在国外的他得到了一个消息——郭城摔面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年,留学结束后,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到了海阳市郭城镇开了家面馆,凭着正宗的手艺,面馆***爆,随后他到烟台市里调查摔面市场,为在这里开店做准备。

一个月前,于兆建的郭城摔面馆终于在烟台市区北河街开张,店里只提供摔面一种食物。他相信只要手艺正宗,他和他的面馆肯定能被大家肯定。

“说了这么久,你们都不知道摔面到底是什么样子。”于兆建一边说着,一边请店里的师傅给我们做面。

“砰!砰!砰!”几声很大的响声从面馆厨房里传出,我跑过去一看,师傅正两手握着一块长面团在面板上用力摔打,摔了大约六七分钟后,又将充满韧性的面团放在面笸箩里抻,在面粉纷飞中,我连面条的样子都没看清,师傅已经将面条下锅了。

“郭城摔面的特色就在一个‘摔’字上。”站在旁边的于兆建这时成了解说员,他说用摔代替揉,做出来的面才更有韧性,但摔要用好力道,摔得恰到好处才能让面有筋有骨,软硬适中,抻面的时候要尽量抻得粗细均匀,否则做出来的面卖相和口感都不好。

说话间,两碗热气腾腾的郭城摔面已经出锅了,碗里的摔面面条微黄,粗细均匀,面汤清淡少油,上面漂着嫩绿的葱花和新鲜的剔骨肉,阵阵清香刺激着人的味蕾,呼啦一筷面条入口,咸淡适宜,细腻光滑,韧性有嚼头,面条、葱花和剔骨肉混合在一起的味道让人唇齿留香。

于兆建说,他正打算把郭城摔面馆开到威海去,以后还会开到其他城市,他想让这道产自家乡的食物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