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地瓜百变吃法成就舌尖美味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红薯原名番薯,我们威海人管它叫地瓜。寒风凛冽,又到了烤地瓜飘香的季节。走在路上,威海街头香甜的烤地瓜味随风钻进鼻孔,简直叫人垂涎欲滴。突然很想念大锅烀熟的地瓜,想念烀地瓜的热炕头。坐着热炕头吃滚烫的流油的地瓜,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我知道,婆婆家的地瓜又要如期而至了。

婆婆捎来的地瓜,个个表面溜光水滑,粉红色的瓜瓤,一看就是好吃的样子。婆婆说,地瓜要是吃不了,就烙地瓜饼,变着花样做给孩子吃。烙地瓜饼,我会,步骤很简单。*先把四五个烀熟的地瓜扒皮,放在盆子里,然后倒进少量的白面,用筷子不停地搅拌,目的把地瓜搅碎,把白面搅匀。刚刨出的地瓜,淀粉多,放的白面少,如果还是干,就少加点水,再放几勺白糖,搅匀成团就可以了。把地瓜面团用手揪一块,放面板上擀成薄薄的饼状,预热的电饼铛上刷上一层油,把饼胚放上面,三四分钟后翻一下,一个来回之后,两面烙得焦黄的地瓜饼就新鲜出锅了。

地瓜饼,咬一口,外焦里嫩,吃进嘴里,又香又甜,糯软的感觉像极了母亲的手,抚慰得身心熨帖。美味能使人快乐,美味能叫人想家。哥哥来我家,看见了地瓜饼,新奇得很,一边吃一边说,真好吃,剩下的这几个我都打包带走,多少年没吃这东西了,我记得还是小时候吃过这种饼。看着哥哥心满意足的吃相,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在那些缺吃少穿的年代,对美味的记忆更加深刻。

如今地瓜饼,超市里也有卖的,有切成三角形的,有菱形的,好看是好看,但是味道不及自己在家做的地道。

吃地瓜的好处真多,它能活血止血,生津止渴,宽肠胃,通便秘,还能补虚乏,健脾胃,强肾阴,使人“长寿少疾”。听说地瓜叶子叫“蔬菜皇后”,富含各种维生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我赶紧给婆婆和娘家妈打电话,叫她们千万别把“蔬菜皇后”给扔了,婆婆说,地瓜叶子一般都趁新鲜的时候,摘下一点下面条喝,还真不知道其他的吃法。我说,把地瓜叶子洗净,开水焯一下,用调料拌着吃,对身体有好处呢。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我想,我们的地瓜叶地瓜梗肯定会走上餐桌的。朝**有一道菜,就是用地瓜梗和土豆一起炖,味道真不错,我吃过一次,印象深刻。我不知道他们做不做地瓜饼吃,我想肯定做的,在吃的方面,他们似乎更加用心。

熟地瓜还可以搅拌在白面里,蒸馒头吃。蒸熟的馒头又白又胖,既有麦子面的清香,又有熟地瓜的香甜,别有一番滋味在舌尖。还可以晒地瓜干,但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要选好天气,有太阳,*好再有点风,这样的天气上干,地瓜干干的快。晒地瓜干,*怕阴雨天,连续的阴雨天,没晒干的地瓜干就发霉变质,几天来的辛苦就“泡汤了”。储存地瓜干的温度也要掌握好,过一段时间后,地瓜干长一层白霜,又好看又好吃。吃地瓜干的时候,要用牙咬,嘴唇*好别碰着地瓜干,这样咬完的地瓜干,还是一层白霜,很美观。这样的吃法很优雅,我小的时候,就曾琢磨过这个问题。雪白的地瓜干是馈赠亲友的*佳礼品,它带着土地的温度,带着亲人的祝福,牵动起游子们思乡的情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