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门神 贴春联 到孔府体味中国年

2015-01-29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古就有家家户户贴门神、春联的习俗。作为****家的孔府,过年也会张贴门神、春联吗?它的门神、春联和我们一般人家的一样吗?

与传统习俗相一致,旧时每逢过年,孔府的各个门上都要张贴春联和门神,烘托节日气氛,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威武的门神、喜庆的对联及大红的福字,孔府营造着浓浓的佳节氛围,又处处彰显着普通人家无法比拟的特色。以前每当春节来临之际,是孔府书房、司房的文职人员*忙活的时候,他们要负责书写孔府所有要张贴春联。孔府春联要求严格,除了对偶得当,还讲究纸墨精良,字体工整。门神更是由世代专门为孔府印刷门神的"门神户"专门制作、张贴。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年间。孔府文物档案馆至今还保留着明代的门神印版和清乾隆二十四、二十五年(1759、1760)的春联底本。春联底本详细记录了各门柱的春联联语,标明了春联的纸色、长度和宽度,以及门扇上张贴门神的种类。孔府春联的不同纸色有着等级的差别,其中朱笺纸的级别*高,朱笺纸书写的春联张贴在重要的建筑上,丹红、松笺依次递降,贴在次要建筑上。与春联一样,各个门上张贴的门神也有明显的等级区分,将军贴在官衙的通行门和内宅正门上,加官和门神贴在官衙厢房、室内内门和后门,以及内宅较重要的门上,而"福"字则贴在内宅小建筑的门上。现在孔府春联内容和规制仍旧遵循所存清代档案的记载,门神依照明代的木刻印版印制。

1998年开始,孔府重新开始张贴春联、门神,并逐渐常规化。如果你在春节期间来到孔府,你自然就能徜徉在孔府的喜气祥和之中,甚至还可以亲身参与一把。大堂檐柱朱笺纸的"北阙颁光华玉律金仪旋转万年新日月,东山迎瑞霭龙章凤綍炜煌九命旧冠裳";前上房檐柱朱笺纸,长六尺半,宽八寸八分的"五福集新春喜听儿孙歌今善,九章膺命服荣符冠诰永康宁";前上房东间门櫎丹红纸,长七尺,宽四寸的"榆翟荣辉花绕潘舆陈圣善,珩璜逸响歌盈韦幔颂劬劳";东一间松笺纸的"珩璜哕锵和淑气,凤仪麟趾集新年"。孔府大门、二门、仪门上线条遒劲流畅、人物细腻传神的门神,让这圣府的春联和门神带给您一年的好运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