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打造"半小时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圈"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3日,记者从市就业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社会**,打造以2公里为半径、半小时为时限的“半小时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圈”,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和社会**长效机制,港城将启动建设数字化的就业社区,给更多有需求的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半小时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圈”是指以满足城乡劳动者的公共就业服务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城乡社区为主体,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让城乡劳动者从居住地三十分钟之内可到达*近的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平台或网点接受到面对面服务或信息化服务,着力解决好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后一公里”问题,**城乡劳动者不出社区便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更加**、**、全面的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具体目标是从2014年开始,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步骤,力争到2018年全市城乡社区基本达到“半小时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圈”要求。

以街道(乡镇)、社区人力资源社会**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依托,根据城乡劳动者需求,全面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推荐、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就业失业登记等基础性公共就业服务项目,充实完善岗位开发、定单培训等拓展性公共就业服务项目,同时开展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社保费征缴、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社保服务项目,加大劳动合同法宣传力度,劳动者就业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维护自身权益。配合专职监察员受理举报投诉,及时上报违法行为。

加强社区人力资源社会**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站点建设,实现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平台的社区全覆盖。同时,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利用电子显示屏、自助服务机、就业服务网等平台,完善社区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平台功能,*大限度发挥“日照半小时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圈”的服务效益。培育充实社区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队伍,通过大学生社区就业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引入社工力量等途径,不断充实社区公共就业和社会**服务队伍。

实施就业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各社区以相对集中楼院住宅为单位,将社区所辖区域划分为若干个就业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单元,实行对网格单元内居民和社会组织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服务和管理。每月对网格内家庭至少进行一次走访,对特殊群体实行不定期走访,实时了解掌握社区劳动者的就业需求,真正为城乡劳动者解难题、办实事。

加强就业服务、社会**、劳动关系、劳动维权联动。完善就业登记、社会保险数据关联,缴费登记信息统一,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质量,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稳步推进劳动**监察“网格化”和“网络化”管理,不断提高监察执法效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推进社区服务数字化步伐。制定日照市数字化就业社区建设标准和方案,各区县要制定相应地实施方案。启动建设“数字化就业社区”——“就业E站”建设,通过在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配置使用移动就业失业登记查询、户外自助登记查询、户外动态信息发布等数字化管理服务设施设备,实现社区公共就业服务的全程信息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