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工薪酬实现两连涨人均月薪2年涨300多元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受物价上涨、企业招工难、**不断提高企业工人*低标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12年至2014年,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职工工资逐年增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职工工资的逐年增长,提高了职工的待遇,招工难矛盾得到一定缓解,但人工成本的持续增长给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增加了不少压力。

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放缓

国家***烟台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很多小企业因为技术落后、产品竞争力不强、效益不好等多种原因而停产或者倒闭,我市样本企业量也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

2012年,烟台规模以下企业监测样本共195家,到2013年末减少至187家,至2014年8月底,共剩余样本企业177家。2012年195家样本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17.9%,主营业务成本6.24亿元,同比增长12.96%;2013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12.6%,主营业务成本6.75亿元,同比增长11.69%;2014年8月底,177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9.1%。2012年至2013年,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监测样本逐年减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逐步放缓。

企业职工薪酬持续增长

虽然样本企业由于多种原因存在倒闭或停产现象,但样本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以来,我市样本企业职工薪酬不断提高。2012年职工人均薪酬每月达到2179元,2013年职工人均薪酬每月达到为2389元,同比增长9.64%,2014年1-8月份,职工人均薪酬每月达到2491元,同比增长24.18%。

从企业角度看,2012年有107家企业职工薪酬实现了增长,占样本总量的54.87%,其中有44家企业职工薪酬增长超过10%,占样本总量的22.56%;2013年有141家样本企业职工薪酬实现了增长,占样本总量的75.81%,其中增幅超过10%的企业有81家,占样本总量的43.55%。大部分样本企业职工薪酬保持稳步增长趋势。

从企业规模看,小型工业企业职工薪酬高于微型企业,但增长幅度低于微型工业企业。2012年小型工业企业职工薪酬月均达到2242元,2013年增长为月均2425元,同比增长8.16%。2012年微型工业企业职工薪酬月均2060元,2013年微型工业企业职工薪酬月均2324元,同比增长12.82%。

上调*低工资标准推动薪酬增长

国家***烟台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职工薪酬稳步提高主要原因是,受物价指数上涨及不断提高*低工资标准等宏观因素影响、人力资源的供给状况发生变化、员工就业观念、择业观念转变等微观因素。

近年来,随着物价指数持续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各行业纷纷上调工资水平,以使工资收入与消费的升幅相匹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工人的工资也随之上涨,而且由于起点不是太高,涨幅也就比较明显了。物价上涨,劳动力价格必然也随之上涨,这是工人工资上涨中重要的动力之一。

随着劳动与社会**法的贯彻落实,促使我市企业按照相关条款的要求发放报酬,支付社保;同时随着职工法律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在选择就业时会优先选择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社保的缴纳增加了员工收入。

另外,我市各级**不断**相关政策**职工利益,对职工薪酬增长起到很大作用。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低工资标准,烟台市*低工资标准从2012年的1240元(莱阳市、海阳市、栖霞市、长岛县1100元)提高到2014年的1500元(莱阳市、栖霞市、海阳市、长岛县月*低工资标准1350元),*低工资标准的不断提高了带动小微工业企业职工的薪酬水平的提高。

招工难迫使企业不得不提高职工待遇,以缓解用工不足的压力。现在求职者特别是年轻人在观念上有很大转变,更注重工作环境、自身发展空间、五险一金等多方面因素。而小微企业多是在技术要求不高的传统行业里,劳动环境不理想、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加之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增加,工人对薪酬的*低期望也逐步升高,小微企业没有能力提供相应薪酬时,员工离职率就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