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焦中国白酒行业转型大潮中的景芝样本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1963年,气象学家洛伦茨认定,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表明,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就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大的连锁反应。2012年底,“限制三公消费”政策成为引发酒业*变的那只小小蝴蝶,**了一路高歌猛进的酒业**发展期,蝴蝶效应席卷全国。

历经了2013年和2014年两年的观望和思考之后,中国白酒企业拉开了全行业转型大幕。从上游生产企业到中下游经销商群体,从茅台、五粮液等名优酒企业到区域强势品牌,都开始了以“产品结构调整、营销创新转型”为核心的探索。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产销量*大的白酒企业——景芝酒业,以三大抓手为着力点,成为中国白酒行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

抓手一:年销售20亿,离不开品牌文化软实力

看得见的是数据,看不见的是景芝背后的企业文化力量。在上世纪90年代,景芝的企业文化可以从办公楼上的一排大字诠释:规规矩矩酿酒,实实在在做人。随着时代的发展,景芝的企业精神升级为“三良文化”。

景芝酒业认为,未来的白酒行业发展是靠文化驱动发展的时代。他们在继承过去**的文化基础上,形成了新的文化体系《景芝**》。确立了“致良知,植良能,造良品”的“三良企业文化”,成为**景芝走向未来的文化之魂。特别是其“让中国人生活更精彩”的使命、“打造融合白酒、文化、健康三大领域产业新**”的愿景、“打造品质**,文化**,规模超前的高性价比品牌”品牌目标和“人立品为先”的传播理念,为景芝的转型升级明确了定位和方向。

从企业经营这个*基础的层面上看,景芝的企业文化的确成为长期支撑其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发展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能整合多少社会资源,好的企业文化和广泛被认同的价值观让更多的**经销商愿意加盟,让更多的社会机构认可,这是企业成功的土壤。

抓手二:没有**绩效管理就没有质量大奖和景芝的今天

2009年,景芝酒业迎来以刘全平为带领的管理团队,在对内外部全面导入**绩效管理模式后,让景芝从2008年几个亿的规模,做到了2014年20多亿元的规模,成为山东的**企业,并在行业内称之为“景芝模式”。

一个年销售20亿的企业,没有细致科学的管理是不堪设想的;一个山东排名第一的白酒品牌,没有质量做基础,不可能穿越历史的长河持续的走到今天。在景芝从几个亿快速超越年销售额20亿的路上,持续**绩效管理成为其一个不为人知的重磅武器。

正是景芝酒业的管理层在全公司推行**绩效管理模式,在质量管理、持续创新、文化与品质建设、品牌和营销建设、效益和社会责任等“**绩效管理”方面取得了**成效,于2011年,景芝酒业荣获山东省行业唯一“省长质量奖”,树立了鲁酒质量**;2014年成为继茅台、五粮液、沱牌之后第四家荣获“全国质量奖”的白酒企业。这项被誉为中国质量领域“奥斯卡”大奖印证了他们多年来创新绩效管理的成果。他们集中力量推进的**绩效管理模式作为一种先进成熟的管理模式,景芝酒业正是始终坚守“人立品为先”企业理念,做酒坚守品质,做人崇尚品格,依靠“品质筑基、文化注力、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战略,在新常态下走出了鲁酒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升级之路。

抓手三:以互联网营销为核心实现战略转型升级

谈互联网早已经不是新话题,谈互联网怎么干才能让人仰视。当别的酒企刚刚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景芝早在2011年已经率先全面和电商平台开始合作;当别人还在观望思考纠结传统白酒企业到底能用互联网干什么的时候,景芝已经成立了独立的自媒体团队,推出了由黄渤代言的“网络战略大单品”,并在线下进行了终端布局;当今天的糖酒会上很多人还在谈论白酒如何做互联网营销的时候,景芝已经在思想和机制上为全面向互联网营销转型迈开了实质性步伐,计划3年投入10个亿,在推进全网营销平台完善、优化的基础上,景芝酒业将重点深化O2O体系运营,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样板打造、全面推进”十六字方针,“小切口”、“大平台”、“云资产”九字战略,加快“互联网全营销战略升级”,围绕“全网营销”加强内外部传播资源整合,充分调动传统媒体、新媒体资源,形成以“二维码”应用与推广为核心的传播矩阵,以消费者互动与体验为核心的传播导向,加快传统营销的转型升级,以互联网全营销模式为**,全面推进互联网思维,全力构筑互联网全营销体系。

记者在刚刚结束的景芝酒业品牌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了解到,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明确的提出,景芝要全面推进从传统营销向互联网全网营销的战略转型,要跳出景芝看景芝,跳出行业看行业。景芝在转型创新和拥抱互联网的魄力和执行力是出乎行业意料的;景芝酒业在层层推进互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的措施是超前的。

当中国白酒行业进入新常态,有的人看到了挑战,有的人看到了机遇。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竞争乱象中,每个人都在重新审视未来的行业走向。未来三五年内白酒行业的品牌格局必将在大洗牌中进行重构,景芝已经快人一步的抢先领跑。事实证明,景芝酒业的发展不局限于山东品牌,而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们在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生态酿酒第一镇”,做精做强白酒产业的同时,向酒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创建了以酒文化为依托,以文化产业为延展的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拓展文化产业和健康产业,在三大产业的融合地带,全力打造融合白酒、文化、健康三大领域产业新**。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