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青岛CPI同比涨2%食品成上涨的首要因素

2015-06-11来源 : 互联网

国家***青岛调查队发布2015年一季度青岛市CPI走势情况,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涨幅处于温和上涨的可控区间内。1~3月份CPI“先扬后抑”,节日效应表现明显。其中,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分别上涨2.6%和1.8%,消费品类和服务项目类价格分别上涨2.1%和1.9%。食品成推动一季度CPI上涨的*要因素。

一季度,青岛市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4年四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在2011年以来一季度的同期CPI中,仅比去年一季度略高,总体处于较低水平。一季度,以春节前消费旺盛和春节后需求平淡为主要表现的“节日效应”对消费价格走势产生重要影响。1~3月份,青岛市CPI同比涨幅先升后降,分别为1.6%、3.2%和1.4%,呈现明显波动的阶段性特征。其中2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同比涨幅明显扩大。环比方面,1、2月份分别上涨0.5%和1.9%,节后3月份环比快速下降,降幅为1.8%。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6%,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72个百分点,是推动一季度CPI上涨的*要影响因素;衣着类价格上涨5.6%,涨幅为八大类*高,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61个百分点。另外,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和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0.7%、0.5%、2.5%、2.4%和1.8%;而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降幅为3.2%。“虽然衣着类价格涨幅高,但是从居民消费支出来看,食品类所占的权重更大。”国家***青岛调查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从一季度的监测情况来看,尽管经历元旦、春节,但主要食品价格未出现明显的快速上涨,价格的季节性波动幅度较往年有所放缓。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为2010年以来同期*低。究其原因,一方面,多数居民的消费观念逐渐趋于理性,消费方式由“节前大量集中采购”向“随需随买”转变,使得市场供需关系得以一直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另一方面,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文明新风的影响,今年肉、蛋、菜等商品的集团采购、礼盒供应、酒店需求等数量均明显减少,进一步**了主要食品的市场供给。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