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泉城新八景详细介绍

2017-01-10来源 : 互联网

沧桑代变,时移境迁。明清时曾推出“济南八景”,近日,济南市评选“泉城新八景”,勾勒了一幅大美济南的当代画卷。余尝试用古词牌满江红,将其一一记之。

泉是济南的灵魂,赋予济南灵秀之美。济南新八景,泉占其二:“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撰文《趵突腾空》:“济水南来,伏流出,溢泉泺源。开三窦,水若轮涌,声似鼓喧。涛引舜帝耕历下,气蒸沧海点齐烟。七十二名泉独称魁,天下传。 岱襟城,一脉牵。通无忧,连金线;携皇华马跑,望水竹园。漱玉珠玑溅婉约,龙潭渊鱼跃亭栏。巧天工钟灵毓神秀,第一泉。”记《百脉寒泉》:“章丘地灵,方百步,百泉竟升。映星斗,一泓清沁,万斛珠盈。漱玉泻珍千古词,文思才涌百脉生。闻葱芳稻馥醉游客,小泉城。梅蕊放,墨泉腾,眼明奇,金镜平。集万泉麻湾,绣河东行。明水洗心心无染,清泉润丘丘有名。薰荷风白云染绿柳,迎宾朋。”

湖是济南的眼睛,赋予济南包容之美。记《明湖汇波》:“莲叶接天,花映日,山涵泉蕴。明如镜,一湖水香,十里画锦。夏荷沁雨肥皎藕,秋柳含烟拂碧荫。汇众泉激流波不惊,具海魂。 老残游,少陵吟,曾堤秀,铁血浸,拜豪放词宗,超然观云。海右历亭聚名士,江北泺水润诗人。增山色满城披风月,欣万民。”大明湖人文气息浓厚,有些人们耳熟能详,有些尚需探究思量。“曾堤”一说,是指唐宋文学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曾任济南知州,对济南文化和经济发展多有建树,湖内有南丰祠和“曾堤萦水”之景纪念;“铁血浸”则写明朝任山东布政司和兵部尚书的铁铉,镇守山东时孤军奋战燕军,城陷被俘,受酷刑而死,乾隆年间为表彰忠贞气节建铁公祠,祠内圆门两侧则有脍炙人口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名联。

山是济南的脊梁,赋予济南厚重之美。泉城新八景,千佛山、灵岩寺、九如山,山占其三。这些泰山余脉丰盈的地下水浸润了济南。《历山览胜》记曰:“岱宗余脉,挟雄风,屏荫城郭。挥巨椽,百里画卷,千顷绿波。壁立千佛唤迷客,窟集万像讲经学。逢盛会万民竞登高,人仙和。 虞舜耕,唐槐说,寺院通,三教合,文昌振科名,胜苑弥勒。百年杏林添山韵,万木花苑献婀娜。眺齐烟俯察泉河湖,满城歌。”千佛山兴国禅寺,门有名联: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东邻历山院与之相通,受大舜文化影响,儒道佛三教先后涉足此地,所以用了“三教合”;千佛山景区含泉城公园(植物园),齐鲁大学原址(齐鲁医院、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杏林,是古代对医家的称颂,“万木花苑”则是写植物园了。《灵岩探幽》记曰:“碧峰曲径,古刹深,山若玉符。通灵性,朗公讲经,岩石颔首。鸟兽皆仙草木奇,清泉如醴经文厚。传法定面壁破巉嶂,赖情笃。 辟支塔,映谷秀;墓塔林,钟鼓楼;宋名塑罗汉,气息可触。石凝老僧策杖图,铁铸袈裟甘露流。登泰山至此乃真行,寻清幽。”九如山系济南南部山区锦绣川的源头,也是济南72名泉发源地。《九如听瀑》记曰:“九如逶迤,接岱阴,山重水高。钟神秀,八潭九瀑,百姿千娆。天开画图云霞蔚,水生仙境烟雾渺。飞玉带栈道连胜景,无亭娇。峰峦险,溪流绕,银河倾,雪浪飘。听潺湲叮呼,汹涌怒号。涧壑曲径峡谷幽,齐城古道战马啸。毓锦绣润泽众名泉,潜碧涛。”

河是济南的血液,赋予济南潇洒之美。泉水之河,国内罕见,泉城新八景,济南护城河与小清河均有之。《泺水棹歌》记曰:“激湍汇流,娥英水,绕城浅唱。寰中绝,一水百态,两岸万象。趵突腾空龙潭深,珍珠翻滚虎啸长。泉水河承载古今情,凌沧桑。 泉引针,水线长,柳织锦,荷裁裳。系银链蜿蜒,虹桥风光。清泉无弦弹妙曲,画舫有色流彩章。鸟鱼乐智者客厅集,饮琼浆。”趵突泉公园泺源堂建有“娥英祠”,祀奉传说中尧的女儿、舜的妻子娥皇和女英,故泉水又称娥英水,护城河也名娥英河。小清河由泺水汇集而成,原系大清河的支流。大清河古名济水,河床就是现在黄河的位置,1855年黄河决口北徙,并入大清河,大清河从此失名。这样说来,小清河与黄河还有兄弟之谊。《清河烟岚》记曰:“鹊华染黛,映清河,绿柳黄莺。纳百泉,衔珠吞玉,溢翠流澄。廊桥铺经丝丝锦,游船织纬点点红。闻千顷稻浪两岸香,画中行。兄弟河,黄与清;曲有异,同归终;奏天水澎湃,地流叮咚。舟楫渔盐成旧忆,钓竿棹歌翻新声。看万家灯火燃和谐,唱太平。

标签: 山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