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哪些野菜可以挖?

2018-03-15来源 : 互联网

天气渐渐回暖,进入3月,又到了吃野菜的好时节。虽然济南天气乍暖还寒,但已有部分野菜开始上市,以荠菜、香椿芽、面条菜等为主。

济南有哪些野菜可以挖?

平时大家都吃惯了大鱼大肉,有时候也会想换换口味,会随便挖点野菜尝尝鲜。虽然这为餐桌增添了“野味”,但营养学专家却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野菜。而且有些野菜,吃了以后会中毒。所以,认清这些可以吃的野菜很重要!

荠菜俗称:唧唧菜

【性状】根作须状分枝,弯曲或部分折断,淡褐色或乳白色;茎生叶羽状分裂,卷缩,质脆易碎,灰绿色或桔黄色;茎纤细,分枝,黄绿色,弯曲或部分折断,近顶端疏生三角形的果实,有细柄,淡黄绿色。气微,味淡。

灰灰菜别称:粉仔菜、灰条莱

【性状】灰灰菜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60-350厘米;茎直立,粗壮,有棱和绿色或紫红色的条纹,多分枝;枝上升或开展。叶子背面有泛白的小颗粒状。叶有长叶柄;叶片菱状卵形至披针形,长3-6厘米,宽2.5-5厘米,先端急尖或微钝,基部宽楔形,边缘常有不整齐的锯齿,下面生粉粒,灰绿色。

车前菜俗称:gou pu sui

【性状】叶基生呈莲座状,平卧、斜展或直立;叶片薄纸质或纸质,宽卵形至宽椭圆形,长4-12厘米,宽2.5-6.5厘米,先端钝圆至急尖,边缘波状、全缘或中部以下有锯齿、牙齿或裂齿,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多少下延,两面疏生短柔毛;脉5-7条;叶柄长2-15(-27)厘米,基部扩大成鞘,疏生短柔毛。

扫帚菜俗称:扫帚苗

【性状】株高50-100厘米,茎直立,多分枝,整个植株外形卵球形。叶披针形,长2-5厘米,宽3-7毫米;具3条主脉,茎部叶小,具1脉。花常1-3个簇生于叶腋,构成穗状圆锥花序。花被近球形,淡绿色,裂片三角形。胞果扁球形,果皮膜质,与种子离生。种子黑色,具光泽。

马齿苋别名:马齿菜、马齿草、五方草

【性状】全株无毛。茎平卧或斜倚,伏地铺散,多分枝,圆柱形,长10-15厘米淡绿色或带暗红色。茎紫红色,叶互生,有时近对生,叶片扁平,肥厚,倒卵形,似马齿状,长1-3厘米,宽0.6-1.5厘米,顶端圆钝或平截,有时微凹,基部楔形,全缘,上面暗绿色,下面淡绿色或带暗红色,中脉微隆起;叶柄粗短。

标签: 济南野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