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徂徕镇 农产品地理标志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素以“优山秀砂,风雅龙脉”之称的泰安市岱岳区徂徕镇有着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徂徕山黄金梨”有着一百多年的栽植历史,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较其它品种的梨含量高出30-50%,被消费者誉为神奇的生命之果;煎饼卷大葱的煎饼是山东民间一种重要的食品,而山东煎饼最初就起源于泰安。泰安煎饼薄如蝉翼,脆如酥,粗纤维含量高,耐储存,易消化,利于保健,是久负盛名的泰安传统食品和土特产。

徂徕镇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培育出的农产品品质优良。但受各种因素的制约,不少农民商标意识不强,优质农产品没有注册商标,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发展现代农业,最大限度地增加农民的收入,成了当地党委、政府思考的重要问题。

为此,工商部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把商标富农纳入政府工作日程。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成功一个”的原则,以徂徕镇农产品特色鲜明的许家庄、曹家庄、孙家疃为突破口,推进地理标志培育引导战略。以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宣传普及主要对象,通过深入农户人家、田间地头等,进行面对面零距离对接宣传、沟通、答疑解惑,调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地理标志的积极性。2012年,“徂徕山黄金梨”和“泰安煎饼”先后获得注册,实现了岱岳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昔日的乡村土特产如今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地理标志注册后,只有加强使用和管理,才能发挥“点石成金”的品牌效应。工商部门大力推广“公司+商标+农户”的经营模式,对已注册的地理标志,加强行政指导,宣传品牌优势,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加入,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进行产业化生产和市场营销。当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90%。“徂徕山黄金梨”申报成功后,其知名度不断提升,现有种植范围约3000亩,价格较去年翻番,市场空前活跃。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