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税局规范统筹进户执法实现税企双减负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10日电(蒋芳)随着税收专业化管理的推进,稽查、评估、发票管理和税源管理等各个不同的部门,都具有到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审计、核查等管理职能,进户执法也是他们依法履行职责的必要手段。但对企业来讲,有的则一年可能经受多个不同管理部门的多次进户执法,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负担。但今年记者在济南市的企业采访时,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

“国税局开展了便民春风办税行动,其中一项就是规范进户执法,这不,今年国税局仅来了两次,稽查来了一次、发票协查来了一次,比原来少多啦。”济钢集团有限公司涉税科科长孙浩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今年济南市国税局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开展便民春风行动为契机,从解决纳税人多年来反映强烈的税务机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问题入手,以建立进户执法的统筹机制和信息共享为支撑,认真贯彻落实省局规范进户执法的要求,制定了《济南市国家税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税务机关进户执法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进户执法工作范围,成立了市、县两级规范进户执法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规范开展进户执法工作,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济南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潘更生向记者介绍,国税部门在开展进户执法时,坚持做到“在同一年度内,除涉及税收违法案件检查和特殊调查事项外,对同一纳税人只能安排一次进户实施税务稽查、纳税评估或税务审计;对同一纳税人实施实地核查、反避税调查、日常检查时,同一事项原则上不得重复进户。”

潘更生局长还介绍,为使规范进户执法工作好操作,能真正落到实处,山东省国税局开发了“进户执法系统”,实现了进户执法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济南市国税局稽查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进入“进户执法系统”后,打开信息管理菜单,录入一个纳税人识别号,点击查询按钮,即可查询出当年度该纳税人的进户执法记录。如果该纳税人本年度没有安排项目检查计划,即没有查询出结果,下方提示“该纳税人本年度未安排检查计划”,点击“信息录入”可录入任意检查类型的进户执法信息。如果该纳税人本年度已安排项目检查计划,查询会出现提示信息“校验结论:该纳税人本年度已安排项检查计划,而且包含税务稽查、纳税评估或税务审计事项,不可录入税务稽查、纳税评估或税务审计事项。而且,查询记录会清晰地显示出检查信息流水号、纳税人名称、纳税人识别号、检查类型、检查级次、负责***门、是否终止检查、是否结束检查。通过该软件,国税部门实现了进户执法信息的统一管理、实时查询与信息共享,从而避免了重复检查问题。

济南市历下国税局风险管控中心负责人韩斌表示,实行规范进户执法、避免重复检查以后,工作有头绪、不忙乱。原来市局各业务处室会根据工作需要,各自安排一些检查工作。但从去年开始,市局就开始注重统筹上级和本级开展的检查工作。对有些紧急、临时开展的检查项目,有时市局也无法统筹。这时,区局就负责统筹各项检查、调查事项,按周将上级需要进户完成的工作通过合并进户执法事项或信息共享的方式进行统筹,这样既能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又能规范进户执法行为。

在一线实地调查岗位的济南市长清区国税局干部付刚说,“之前我们基层岗位人员少、调查事项多,大家疲于应付。今年经过国家税务总局三次清理进户执法事项,需要实地调查的事项少了四分之三,我们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同时通过统筹合并部分调查项目和评估项目,减少了进户次数,实现了基层和纳税人双减负。”

在规范进户执法的过程中,济南市国税局还积极探索国、地税共管户联合执法,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今年5月底,市国、地税稽查局开展了8户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联合检查,互相通报检查情况,实现信息互换、成果共享。山东某置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齐部长感慨道:“以前国、地税稽查局没有统筹开展检查工作,会出现国税调走账簿,地税前来无账可查的尴尬情况,给双方工作带来误会和困扰。现在国、地税同时出示各自税务检查证和《税务检查通知书》,在同一时间进行专项检查,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也提高了检查效率。”

据统计,目前济南市国税局共在省局进户执法管理模块录入信息5719条,经过统筹减少进户执法次数1600余户次。通过在进户执法项目上做“减法”,在管理服务上做“加法”,在不影响正常有效执法的前提下,*大限度减少了进户检查次数,避免了多头检查和重复执法,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增强了执法效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